[回期權] [回金融市場及工具]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Put Options 認沽權

認沽權

有權在到期日前,以預先確定之價「賣出」某預定的物品。

在甚麼時候,持有人會行駛權利﹖

以匯豐控股為例。一個 1 個月後到期的認沽權,如果行駛價是 $120,而股票當時的市價是 $130, 以市價出售的價格更高,認沽權就不會行駛了。 若股價跌落 $113,行駛認沽權的話,能以 $120 把股票沽出,比用市價更高,認沽權就會行駛。

行駛條件

市價 < 行駛價

如以市價即時購入,然後以行駛價出售出售。在上例,當市價是 $113 時,行駛的利益是 $120 - $113 = $7。 如果市價繼續上升,利益越大。
當然,買入認沽權不是免費的。購買認沽權的費用﹕溢價,會把利益拉低一點。

利益

(市價 - 行駛價) - 溢價

用圖表示﹕

倒過來看,行駛價是 $120,而期權的價格( 溢價 )是 $3。 若你預期在一個月之內股價會跌至 $115,預期的利益就是 ( $120 - $115 ) - $3 = $2。是正數。 你就會願意花 $3 來買這個期權。

因此,當預期資產的市價會下降,買入認沽權便可以圖利。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