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投資]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資產價格模型

CAPM 是財務學中的一個基礎理論。

E(Ri) = Rf + βi [ E(Rm) - Rf ]

E(Ri)

i 是指「某一」,Ri是指某一隻資產或一個投資組合的回報率,E(.) 即是「預期」。
E(Ri) 就是某一隻資產或一個投資組合的預期回報率。

Rf

f 是指 Risk-Free,沒有風險的意思。
Rf 便是 Risk-Free Asset 的回報率。

E(Rm)

市場的預期回報率。

βi

可以看成為風險指數。
以 Rm 為指標,其 β = 1。
Rf 沒有風險,因此其 β = 0。

E(Rm) - Rf

市場風險溢價( Market Risk Premium )。
市場的風險高於 Rf,而這高於的部分,額外增加了回報。

用以表示 CAPM 的線,稱為 SML ( Security Market Line )。以圖表示﹕

例子﹕
Rf β 市場風險溢價
3% 1.2 5%

E(R) = 3% + 1.2 ( 5% ) = 9%


SML 表示的,可以說是真正價值( Fair Value ),若將某資產的回報與 SML 上的比一比, 就可以知道這一隻資產的價值是否「物有所值」。

透過某一些方法,得知某資產的預期回報,如 8%,而組 SML 找到它的所需回報( Required Return ) 是 10%。 它需要 10% 的回報,但現時它只提供 8% 的回報,表示它物不所值。

所需回報率( SML ) > 預期回報率 => 價格過高( Overpriced )

所需回報率( SML ) < 預期回報率 => 價格過低( Underpriced )

A 點﹕在相同的 β ( 風險 )之下,其回報比 SML 的高,表示它的預期回報率大於所需回報率, 它的回報高於要求,這點表示出價格過低( 值得買 )。

B 點﹕在相同的 β ( 風險 )之下,其回報比 SML 的低,表示它的預期回報率細於所需回報率, 它所提供的回報連要求也達不到,這點表示出價格過高( 值得賣 )。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