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因素模型] [回投資]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Market Model 市場模型

Ri = α + β RM + e

Ri

資產 i 的回報率。

α

截距( Intercept )。

RM = 0 時,Ri 的大小。

β

斜度( Slope )。

Ri 對 RM 的敏感度。
如 β = 2,表示 RM 上升 1%,Ri 會上升 2%。( 不理會 α 及 e )

RM

市場的回報率。

用以表示 Market Model 的線,稱為 SCL ( Security Characteristics Line )。以圖表示﹕


就以上的市場模型而言,α 是沒有意思的,因此有人想到,若不是單純地使用 Ri 及 RM, 而把兩者同時減去 Rf,將之變成額外回報率( Excess Return )。那時的 α 就有了意思。

Ri - Rf = α + β( RM - Rf ) + e

如果 β = 0 及 e = 0 ,

Ri - Rf = α
Ri = α + Rf

α 這時反映出資產 i 的 Abnormal Return。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