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投資組合] [回投資]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Rate of Return 回報率

一個投資組合由多種資產組成,而每一種資產本身的回報率也不一定相同, 雖然如此,要計算投資組合的回報率也不會十分複雜。

可以用的方法有很多,但普遍用的方法是「加權平均數( Weighted Average )」。 「權」是指該資產佔整個投資組合的比例。

如某兩隻股票的回報率是﹕

A 股 ﹕ 5%
B 股 ﹕ 8%

A 股佔投資組合的 40%,而 B 佔 60%,
這個投資組合的回報率是﹕

rP = 0.4 ( 5% ) + 0.6 ( 8% ) = 6.8%

簡單而言,即是某資產本身的回報率,乘以比重,然後把全部相加,就是投資組合的回報率了。 這裡要記著,所有權數相加 = 1。

還要補充多一點。回報率分「事前」和「事後」兩種。
事前即是未發生之前,因此回報率是「預計( Expectation )」的﹔
而事後的回報率是用已經過去的資料( Historical Data )去計算的。

事後 ex-post

RP = WA RA + WB RB + ... + WN RN

WA + WB + ... + WN = 1

事前 ex-ante

E(RP) = WA E(RA) + WB E(RB) + ... + WN E(RN)

WA + WB + ... + WN =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