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投資組合] [回投資]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Risk 風險

風險,以現今通用的定義,是指「預期的偏差」。

預期,如預期收入,結果與預期不同,就是偏差了。

這偏差沒有好壞之分。實際收入有 10%,而預期收入是 8%,結果比預期的好,也許是好事吧, 至少許多人也這樣認為,但這「不同」,即是偏差,亦是風險。

在許多的眼中,風險常常只看其「負面」,而沒有看其「正面」。
實際收入比預期收入高,是好事,被視為「利」。
實際收入比預期收入低,是壞事,被視為「風險」。
其實以上兩種皆是風險,不管好與壞,有偏差就是風險。

在當今的財務學中,風險以標準差( Standard Deviation )或方差( Variance )量度及表示。

要計算一個投資組合的標準差或方差,與計算回報率有點不同。 回報率的計算是把每一種資產的回報率乘以其所佔比重,然後相加, 而投資組合的標準差或方差計算法,則大大不同。

假設只有兩種資產 A 及 B,其方差的方程式是﹕

事後 ex-post

Var(RP) = WA2 Var(RA) + WB2 Var(RB) + 2 WA WB Cov(RA, RB)

WA + WB = 1

事前 ex-ante

Var[E(RP)] = WA2 Var[E(RA)] + WB2 Var[E(RB)] + 2 WA WB Cov[E(RA), E(RB)]

WA + WB = 1

複雜嗎﹖Cov 即是 Covariance 的簡寫,而 Var 是 Variance 的簡寫。其實都是一些統計學的工具。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