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回報與風險] [回基礎入門] [回財務學]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Return 回報

回報。某些東西給我多一點東西。在財務學上,這些會給人們回報的東西叫資產( Asset )。

回報

從資產或投資中所得的補償( 或收入 )

回報有兩種﹕
一,由資產而來的收入

  • 我花 100 萬元買下一所住宅,把它租出去,租金是補償( 補償我損失了的使用權 ),也是回報。

    二,資產增值( Capital Gain )

  • 今天買一股匯豐銀行的股票,作價 $100。待價而沽,一星期後市場作價 $110, 此時我以市價賣去股票,收 $110 回來。 那多出來的 $10 就是回報。

    回報,一般以「率」來表示,即是時常聽到的回報率( Rate of Return )。 以率去表示,原因之一是為了方便,其二是便於比較。

    以下將會示範回報率是怎樣計算的。為方便起見,當中以「年」作為單位。

    一項資產原價 $100,其為我每年帶來 $5,回報率是 5/100 = 0.05,化作百份比,即 5%。

    PA指資產原價或本金等。

    以之前股票的例子,$10 是回報,這 $10 是兩個時期的差價,或看成買入價與賣出價的差別。 回報率是把 $10 除以賣入價,10/100 = 10%。

    Pt 是 t 時資產的價格﹔Pt+1 是 t+1 時資產的價格。

    把兩者結合,回報是﹕

    回報率可以是正數也可以是負數,當然,這世界是沒有「必掙」的回事。

  •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