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基礎入門]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Present Value vs Future Value
Cash Flow
Annuities
Perpetuity
現值與期值
現金流
年金
永續年金
Interest Rate vs Discount Rate
Compounding
Effective Annual Rate vs Annual Percentage Rate
利率與折現率
複利計算
實際年利率與平均年利率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Time Value of Money 金錢的時間價值

今天的 $100 不等於 10 年後的 $100,這就是時間價值的意思了。

試想像一下。將 $100 放入銀行裡,銀行會每隔一段時間給我一點利息,先假設是 10% 年息率吧。 過了一年,銀行會給我 $10,而我的存款變成 $110。

事隔一年,我甚麼也沒有幹,錢的價值就改變了。在利率 10% 之下,今天的 $100 等於明年的 $110。

利用這個概念,便可以把許多個不同時期的金錢,換算成同一個時期的金錢價值。比較、相加、相減等就變得可行了。

除了利率之外,通脹率也是一個令金錢價值改變的因素。 在談金錢的時間價值時,財務學則偏重於利率這個因素。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