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經濟增長及發展]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Macroeconomics
宏觀經濟學
 
 
 

Neoclassical Growth Model 新古典增長模型

新古典增長模型又稱 Solow 模型。它主要說出,若果技術水平不變,經濟增長會有局限。 因此,若想有持續的經濟增長,必需要保持技術水平持續進步。

若果沒有技術水平改變,經濟會增長至 Steady - State 的水平。處於均衡﹕k*、y*。


Production Function 生產函數

這個模型的主要變數﹕產出或收入( Y )、資本( K )、勞工( L )。 首先,投入的生產要素越多,產出越大。即是不停增加 K 、 L,Y 會增加。 而這個模型再加多一些東西,就是 K 與 L 的比率,及 Y 與 L 的比率。

它假設,如果 K 與 L 同時增加一倍,Y 也會增加一倍。這假設叫 Constant Returns to Scale。 這樣,K 與 L 的比率不變,Y 與 L 的比率也不變。 因此,若果想把 Y與 L 的比率改變,便要把 K 與 L 的比率改變。 而 Y 與 L 的比率,這裡看成「人均收入」。這個數值增加,就代表經濟增長了。

為了簡化,y 代表人均收入( 如 GDP Per Capita,Y/L ),k 代表資本 - 勞工比率( Capital - Labor Ratio,K/L )

y 與 k 的生產函數關係,用圖表示,如下﹕

當 k 增加,y 也會增加。但 k 改變的比例,與 y 改變的比例不同﹕ 當 y 越大,y 增加的比率越來越小,而 k 增加的比率越來越多。
( Marginal Product of Capital )MPK 是正數,但增加越來越細( Diminishing Marginal Product of Capital )。 或可看成邊際產量遞減( Diminishing Marginal Product )。


Steady State 穩定狀態

k 的改變,受兩種因素影響﹕一是儲蓄( 實際投資 )、二是投資所需。

儲蓄,是收入的一部份,這比率用 s 表示。s 可看成 MPS。儲蓄 = sy 。

投資所需是指﹕為了保持現有水平的 k,需要多少數量的投資。
1)人口增長率 n 。為了維持現有水平的 y,便需要 nk 數量的投資。( 因新勞工而需要的投資 )
2)資本折舊率 δ。δk 就是需要的投資。( 因維修機器而需要的投資 )
將兩者相加,投資所需 = ( n + δ ) k

簡單而言,若果儲蓄 > 投資所需,資本就會累積,使 k 增加。
相反,儲蓄 < 投資所需,資本出現不足,不足以維持現有水平,k 就下降。

因此,在均衡時,k 不再變,而這個妣狀態,稱為 Steady - State 。

儲蓄與投資所需


Change in Saving Rate 儲蓄率改變


The Dynamics of k k 的動態

這裡會使用一些數學技巧,看看 k 的動態( 如增加或減少 )。

k = K / AL
隨著時間的流逝,k 究竟會怎樣呢。只使用微分,所謂「 d 1 次」,便可以知道。

我們假設,勞工的增長率,與技術的增長率是一個固定的數值﹕n 及 g。

此外,K 的變動,是儲蓄( 實質投資 ) - 拆舊( 資本消耗 )。
拆舊率 δ ,乘以資本的數量 K,就是拆舊。因此,

最終,k 的變動方程或如下﹕

由以上的方程式可知﹕

k 要不再變動的條件是甚麼呢﹖

s f( k ) = 儲蓄,k( g + n +δ) = 投資所需。
當儲蓄 = 投資所需時,k 就不會再改變。這個水平的 k ,叫 k*。

用圖表示﹕

k 大於 k*,k 會下跌。相反,k 細於 k*,k 會增加。均衡時,k = k*,k 不再改變。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