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Major forms of Anti-competitive practices
Justifications and concerns for competition policy
The Competition Ordinance
反競爭行為的主要形式
制訂競爭政策的理據和關注
競爭條例
  SS
高中
 
 
 

Anti-competitive Behaviours and Competition Policy 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在說「反競爭行為」之前,甚麼是「競爭行為」呢﹖

在經濟學上,一直存在一個理想國,那是「完全競爭市場」。完全競爭市場是一個極端理想的「競爭」市場,只透過「市價」來競爭, 買賣相方都是按照市價來進行交易,而任何一個買方或賣方均沒有改變市價的能力,市價由眾多買家及賣家共同協定。 賣方根據市價及他自己的成本來決定生產量﹔買方根據市價及自己對物品願意支付多少(使用價值)來決定購買量。 在完全競爭市場中,社會盈餘最高,效率最大。

好了,一個市場越接近完全競爭市場越好的,那麼有一些人想將市場引離完全競爭市場,將他們對市場的「壟斷性」增加,那行為便可以稱為「反競爭行為」。

為什麼廠商有意圖增加自身的壟斷性呢﹖原因非常簡單﹕「在局限下爭取大利益」,一字記之﹕「賺錢」。 廠商透過改變局限條件,即是意圖改變市場規則,另起潛規則,使他們在市場上的壟斷能力增強。 廠商最終希望賺取更多的利潤,賺取比在完全競爭市場時更高利潤。

而在本課中,主要學習一些令市場競爭程序減低的商業行為。


概念簡圖﹕

暫定課程架構及組織﹕

(i) 反競爭行為的主要形式
 - 競爭者之間的橫向協議:限制價格和產量的協議
 - 買家與賣家之間的縱向協議
 - 合併:橫向合併,縱向合併及潛在競爭者的合併
(ii) 反競爭行為的影響
  (無須涉及圖表分析)
(iii) 制訂競爭政策的理據和關注

 

補充資料

1. 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

2. 教育局 資源套 (PDF)
 一)香港的競爭條例
 二)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3. 教育局 視像教材 (WMV)
 一)香港存在不公平競爭嗎?
 二)反競爭行為的定義
 三)競爭條例的為與不為
 四)鄰近地區的競爭法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