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Aggregate Supply 總供應

註: 由2013/14學年中四級開始,即2016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只需以「投入及產出價格不完全調整」解釋短期總供應曲線向上傾斜的特性。

總供應簡稱AS,它主要用來表示一個經濟體系中的整體供應。

總供應

一個經濟體系(地區/國家)中,於一個特定時期內(通常是一年)所有廠商願意生產商品和服務的總值。

總供應曲線

表示一個經濟體系(地區/國家)中的廠商,在不同的物價水平,願意供應商品及服務的數量(總產出)。

橫軸表示國民收入,國民收入是GDP、GNP等的統稱。縱軸表示物價水平。

大家還記得在讀生產那課時,生產是有長、短期之分呢?長、短期生產的概念亦被引申到AS之中。

長期總供應

短期總供應

長期AS又稱古典學派的AS。
長期而言,所有生產要素皆可變,生產要素能夠相互調節,把生產水平調節至最佳水平。 所謂最佳生產水平,即「全民就業生產水平(Yf)」,或潛在產出水平(Potential Production Level)。 長期而言,在現有的資源,生產充分地發揮出來。
在任何物價水平,生產因素的價格及數量皆會調節,將產出水平維持最佳水平,因此,物價水平不再影響Y,長期AS是一條垂直線。
短期而言,部份生產要素不可改變。在一般情況之下,我們都假設短期AS是向上斜的。
上斜的AS表示廠商願意加大供應物品及服務,於更高的物價水平。

有關短期AS向上斜的原因,可以用以下分析去解釋:

工資粘性模型 (Sticky-Wage Model)
由於工資帶有很強頑固性,即是工資易加難減。若果物價水平(下降),理應工資水平也應該相應下調,因為貨幣的購買力上升了。由於(名義)工資沒有跟隨下調,相對而言實質工資上升了,即是勞力成本提高了,生產就得要減少。

價格粘性模型 (Sticky-Price Model)
產品價格沒有即時跟隨市況改變。如物價水平上升,你的產品價格沒有即時跟隨上升,相對而言,你的產品的(相對)價格下降(大家都貴了而你沒有加),人們多購買你的產品,而你也增加生產以應市。

工人錯誤預期模型
在物價上升的時候,老闆表面上為了挽留員工而加人工(名義工資上升),由於名義上工資的確是上升了,員工便以為他們的努力得到老闆的認同,而加大工作力度,令產出上升。 而事實上,考慮到貨幣的購買力,實質工資是沒有改變的,員工們的感動白費了!

資訊不完全模型
若果物價水平(上升),老闆們誤以為AD增加了,於是他們加大生產力度,(增加)產出。 而實際上是所有物品的價格皆上升了,但由於缺乏資訊,老闆們搞不清為什麼自家產品的價格給抬高了,於是改變生產行為。

總括而言,短期AS向上斜是因為在短期生產中,投入及產出價格不完全調整所致。(考試局要求答案,請背之!)

長期AS則是:投入及產出價格皆可完全調整。所以,物價水平不再影響產出水平,是一條垂直線。而它站立在「全民就業生產水平(Yf)」之上, 因為Yf是該經濟體系的限制,在資源充分被運用,最佳的生產水平。


在短期AS分析中,有經濟學者將它畫成一條水平線,而不是一條向上斜的曲線,水平線的用意用於表示非常強大的物價頑固性,物價只固定於某一個水平,以表示一個極端的短期狀態。 亦有學者將長、短的AS結合,將AS畫成一條像「L」形的線,它左面一段接近水平,用以表示短期的物價頑固性,而右面一段接近垂直,用以表長期的潛在產出水平。 在本課程中,短期AS向上斜,長期AS垂直,就是如此簡單了,其他的形狀只作參考。

總供應會以下一些因素影響﹕

長期 短期
生產技術

生產技術改良,令AS增加(向右移)。

生產成本

生產成本如生產要素價格會影響AS,當生產成本增加,AS會減少(向左移)。

生產要素

在長期而言,所有生產要素皆可變,不過可變不代表可以無限地增加,資源是有限的,生產要素的賦存多少就決定了最終可以供應的數量。 簡單而言,生產要素的增加,潛在產出水平上升,長期AS增加(向右移)。

政府政策

政策如公司利得稅、監管會短期影響AS。如利得稅稅率增加,廠商的生產積極性便會下降,AS減少(向左移)。 嚴謹及多餘的監管亦會妨礙生產,減少AS。

其他

天災人害是無可避免的,突如其來的風暴,會減少AS(向左移)。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在下列哪種情況下,短期總體供應曲線會向左移?

A. 勞工成本下降

B. 勞工生產力上升

C. 一般物價水平上升

D. 人們預期一般物價水平會上升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