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需求的價格彈性] [回巿場與價格]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點彈性

(注意﹗所以進階話題均不在高中課程之內,只供屁股癢者止痕。)

也許有些同學會發現,需求曲線的斜度與彈性好像有點關係,如高彈性,需求曲線會平一點,如低彈性,需求曲線總是斜一點。

我們重看價格彈性的公式,

當中的ΔQd/ΔP的確是表示需求曲線的斜度,所以彈性與斜度拉上一點點關聯,不過後面還有一部份,就是P/Qd。 假如需求曲線是條直線,線上每一點的斜率相同,但是需求曲線上有無限個(P,Qd)組合,而每一點的P/Qd都不相同,所以說需求曲線上每一的彈性都不同。

以上圖為例,斜度= -2。
頂點(P=10,Q=0),P/Q=無限大,Ed= 2X無限大 =無限大
中間點(P=5,Q=10),P/Q=0.5,Ed= 2X0.5= 1
底點(P=0,Q=20),P/Q=0,Ed= 2X0=0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