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市場干預] [回巿場與價格]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Price Control 價格管制

價格管制的出現,基於政府認為現時市價過高或過低,於是把價格限制起來。

價格上限
Price Ceiling
市場價格的浮動,不得超越價格上限。價格上限可視為最高的價格, 市價可以低於此,但不得高於此,最高只可以等於上限。

通常,有效的價格上限會訂定在均衡價格之下,因為政府認為現時的市價過高,需要管制。
在價格上限實施後,需求量大於供應量,市場出現供不應求
市價將會是$5,而數量是6。

價格上限的常用例子有政府醫療服務、公共房屋。

價格下限
Price Floor
市場價格的浮動,必須高於價格下限。價格下限可視為最低的價格, 市價可以高於此,但不得低於此,最低只可以等於下限。

通常,有效的價格下限會訂定在均衡價格之上,因為政府認為現時的市價過低,需要管制。
在價格下限實施後,需求量細於供應量,市場出現供過於求
市價將會是$35,而數量是18。

價格下限的常用例子有最低工資﹕如外籍佣工。

「有效的」意指它會產生效果。如果將價格上限定於均衡價格之上方,雖然實施了價格上限,不過市場的價格均衡不會改變,因為市價低於價格上限,沒有違反法規。 這樣的價格上限不會對現時的市價及數量做成影響,形同虛設,所以說它沒有效。
當然,說它無效並非指它在法律上的無效,而是功能上的失效。

無論是(有效的)價格上限還是下限,都會使數量下跌。價格上限定價便宜,可惜供應者不太願意供應﹔價格上限定價高企,可惜消費者不太願意購買。

對於消費者而言,價格上限會做成大量非價格競爭,如排隊輪候、走後門等等。價格下限迫使消費者支付高價。兩者都會削減消費者盈餘。

對於供應者而言,價格上限令他們的總收入下跌﹔價格下限則視乎需求的價格彈性而決定總收入的變化。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一些香港政客要求為低收入人士(如保安員及清潔工人)引入最低工資法。

(a) 考慮以下一個行業:市場工資率正處於均衡水平。以一幅圖輔助,解釋引入有效的最低工資會如何影響

  (i) 該行業受僱工人的數目。 (4分)

  (ii) 該行業受僱工人的總收入。 (7分)

(b) 「政府應引入最低工資以保障低收入工人的利益。」試評價上述建議。 (7分)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