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個人需求] [回巿場與價格]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The Law of Demand 需求定律

之前一直把需求曲線畫成向下斜,這是有原因的,因為「需求定律」。需求曲線下斜表示出, 當價格上升,需求量會下降﹔相反,當價格下降時,需求量會上升。它表示價格與需求量是存有 負關係(一個升、一個跌)。

其實道理十分簡單而明,當價格上升(加價),那物品貴了,我們當然會買少一些(需求量下降)﹔相反,價格下降 (減價),那物品平了,我們當然是想買多一些(需求量上升)。

需求定律的含意表示,需求曲線是向下斜( Downward Sloping )。

需求定律

假設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之下,價格與需求量成反比的關係。

天突然下雨,人對雨傘的需求量增加,但雨天時的雨傘價格比平時高,以需求定律看,價格上升,需求量理應下降,可是現在是需求量上升。 這是因為其他因素(下雨)的出現,而影響了結果。所以,「其他因素不變」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假設,而當其他因素改變的時候,會令需求曲線移動,令價格與需求量的改變不一定符合需求定律,那是當然的, 需求曲線都移動了,會出現新的均衡點。這違反並不代表需求定律不正確或被推翻,需求定律是要看同一條需求曲線的。


以上有關需求定律的價格是指全價(Full Price),全價的理念跟機會成本同出一徹,指的價格是包括明顯的及隱藏的代價。 全價是單看一樣物品,經濟學上價格還包括相對價格(Reletive Price)。相對價格可視為兩樣物品的比率,如一條蕉可換兩舊橙、一隻豬可以換八隻雞。 在經濟學,任何價格都可以用相對價格表示。

有關以相對價格來表示需求定律,比單以全價表示複雜上一點,請同學們仔細一點觀看。
以乘飛機為例,頭等客位的票價(如$5000)比商務客位的(如$1000)貴。如果加入相同金額的附加費(如$500),頭等及商務的價格也上升了,以全價的角度看,他們兩者的乘客數量(需求量)會下降。 現在問,頭等與商務相比,我說會比例上會多了人選擇頭等,你信不信﹖

原本相對價格 = $5000 / $1000 = 5倍

加入附加費的相對價格 = ($5000+$500) / ($1000+$500) = 3.67倍

加入附加費後,頭等的相對價格下跌了,所以相對商務而言,需求量上升。即是原本可能只有5%的乘客會選乘頭等,加入附加費後就有10%的乘客會選乘頭等。

價格上升,多了人乘頭等,可不代表需求定律是錯,因為價格(相對的)下跌了,需求量會上升,完全符合需求定律。你說神不神﹖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