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個人需求] [回巿場與價格]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Income Effect 收入效果

消費者收入的增加或減少,會大大影響對物品的需求。

當消費者的收入,由於購買能力提升,自然地會購買多一點漂亮衣裳。 收入上升,導致對物品 A 的需求增加,物品 A 稱為正常物品( Normal Goods )或優等物品( Superior Goods )。

優等物品

當收入增加 (減少),對該物品的需求增加 (減少)。

與正常物品相反,當收入上升,導致對物品 A 的需求減少,這稱為劣等物品。 例如當一個人收入低時會多喝點啤酒,收入增加後改多喝紅酒,少喝啤酒。啤酒對這個人而言就是劣等物品。

劣等物品

當收入增加 (減少),對該物品的需求減少 (增加)。

優等物品的收入效果是「正數」,劣等物品的收入效果是「負數」,「正」或「負」表示收入的改變,會構成需求的改變,正或負就是方向。 收入增加=>需求增加,這是「正」的收入效果。當然,亦有一些物品是沒有收入效果的,即是收入無論增加或減少,需求皆不會變化。 很抱歉!這些物品沒有專用名稱,姑且稱之為「沒有收入效果的物品」。

任何物品都可以是正常物品,反之,任何物品都可以是劣等物品。沒有一種物品必然是正常物品, 也沒有一種物品必然是劣等物品。因此,物品是正常物品還是劣等物品,完全取決於消費者的意圖。 因此,某些物品對甲而言是正常物品,但在乙君眼中可能是劣等物品。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