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效率] [回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Divergence between private and social costs (benefits) 社會與私人成本(得益)的分離

一個人的決策,是按自己的私人成本。他的行為,可能影響了別人,令別人得益,或令別人受損。 如果一個人的行為令自己得益,而令其他人受損,就會出現無效率。
因此,如果私人成本 < 社會成本,這行為的數量要減少。(自己得益,其他人受損)
相似的情況,如私人得益 < 社會得益時,這行為的數量要增加。(其他人得益,自己受損)

界外效果 Externalities

用來形容社會與私人成本(得益)的分離

一個的行為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得益/損失)而沒有得到補償/懲罰

推廣這分離的中心人物是庇古( A. Pigou )。他是福利經濟學的代表人物,這分離可說是在這福利經濟學中一個重要的問題。 庇古認為,當分離出現的時候,市場解決不了這分歧,政府應該干預。

例子一﹕工廠

一個工廠生產的成本,是私人成本。但工廠在生產時排放了的污水,對鄰居產生污染,這對整個社會而言會產生其他成本。 社會成本就是工廠生產私成本 + 鄰居的損失。

社會成本 > 私人成本。按庇古之見,一是工廠要賠償給鄰居﹔一是政府要干預工廠﹕向工廠收稅使工廠減產,或迫使工廠搬遷。

例子二﹕公路

假設有甲、乙兩條路,都可以由 A 市到 B 市。甲路平坦,但狹窄,乙路崎嶇不平,但寬闊。走甲路比較快,可惜容易出現擠塞。

每位司機只顧及自己,都選用甲路,而不會理會對其他人造成擠塞的影響。給果,在甲路出現擠塞,整體的行車時間大大增加。 社會成本 > 私人成本。到了某一點,一些司機會選擇乙路。這樣,甲路的擠塞輕微減少,行車時間快了少許。 走乙路的時間若果比走擠塞的甲路還要多,他們會走回甲路。漸漸地,走甲路與走乙路所而需的時間會差不多。

庇古認為,若果向走甲路的司機打稅,就會令多一部分人走乙路,由於本身走甲乙兩路的時間差不多,多了一些人走乙路, 他們的行車時間不會增加。而由於有一部份人改用乙路,甲路的擠塞有所改善,整個社會得益,私人成本 = 社會成本。

例子三﹕燈塔

這例子由米爾( J. Mill )提出。

船隻利用燈塔避開礁石,但不用付費給燈塔,燈塔便沒有私人願意建設。 燈塔的社會得益 > 私人得益,燈塔的數量不足,政府要資助多建燈塔。

簡單而言,如果
A) 私人成本>社會成本,如工廠汙染鄰居的例子,因為工廠沒有將處理汙染的成本加進他自己的生產成本之中,對社會而言,它就出現過量產出(Over Production)。
B) 私人得益<社會得益,如燈塔的例子,因為燈塔供應者不能從船家身上取得利益之中,對社會而言,它就出現產量不足(Under Production)。

同學們,以後記得別在上堂時放屁屁啊,因為這會導致私人成本與社會成本的分離,大家就會怒吼放屁者,要求他減少「產出」。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在下列哪種情況下,私人與社會的成本/利益將不會出現分歧?

A. 一家位於上游的化工廠污染一條河流,而沒有考慮對下游漁民造成的損害。

B. 一名食客於酒樓吸煙而沒有考慮對附近的人的影響。

C. 一個農夫飼養的羊群破壞鄰近農地的農作物,而該農地是該農夫所擁有。

D. 一名鋼琴好手在家彈奏鋼琴而沒有向享受這些音樂的鄰居收取任何款項。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