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際貿易和金融]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Exchange rate 匯率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貨幣,但是你國的一元未必等於我國的一元。比方說一個人要到別國旅遊,他要花費,便需要把自己國家的貨幣換成那一個國家的貨幣。 兩國之間貨幣的交換比率就是匯率。匯率,一般而言,是指一單位(元)外幣的本地價格。即是要多少本地貨幣來換( 買 )一單位( 一元 )外幣。

以港元兌換美元為例,匯率是7.8,即是7.8港元,可以換1美元。

7.8 $ HK = 1$ US
15.6 $ HK = 2$ US
一美元的本地價格是 7.8 港元。

匯率

外國貨幣的價格(以本地貨幣表示)

匯率或匯價通常以兩種方式表示﹕
1)一單位外地貨幣(如$1)可以換多少本地貨幣、
2)一單位本地貨幣(如$1)可以換多少外地貨幣。

例子﹕
USD/HKD=7.8
HKD/USD=0.1282


匯率的變化有兩個方向﹕一是升值,一是貶值。

以本地貨幣為例,
1)本地貨幣升值﹕本地貨幣價值上升,能以較少的本地貨幣換取外幣,外幣的價格下跌(以本地貨幣表示)。
2)本地貨幣貶值﹕本地貨幣價值下跌,需要較多的本地貨幣換取外幣,外幣的價格上升(以本地貨幣表示)。

以外國貨幣為例,
3)外國貨幣升值﹕外國貨幣價值上升,外幣可換取較多的本地貨幣,外幣的價格上升(以本地貨幣表示)。
4)外國貨幣貶值﹕外國貨幣價值下跌,外幣可換取較少的本地貨幣,外幣的價格下跌(以本地貨幣表示)。

有時不會直接說升值或貶值,而是說匯率升值或下降。先說說匯率上升,如1US=7.8HK變成1US=9HK,這表示美元升值,港元貶值。

匯率上升 外國貨幣升值 本地貨幣貶值
匯率下跌 外國貨幣貶值 本地貨幣升值

浮動匯率制 升值 (Appreciation) 貶值 (Depreciation)
固定匯率制 官方升值 (Revaluation) 官方貶值 (Devaluation)

匯率改變的影響

對出口價格的影響 對入口價格的影響
本地貨幣升值 出口物品的價格上升 入口物品的價格下降
本地貨幣貶值 出口物品的價格下跌 入口物品的價格上升


Linked Exchange Rate System in HK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自 1983 年 10 月起,將港元兌美元之匯率,固定在 7.8 的水平。 如果美元升值,港元也升值﹔如果美元貶值,港元也貶值。因此,人們稱之為「港元與美元掛鉤」。

負責維持聯繫匯率的機構是香港金融管理局( HKMA ),他們透過完善的監察制度,及自動調節機制, 一直維持了這個制度至今。現今世界上,香港是極少數能夠成功地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地區之一。

香港主要利用「貨幣發行局制(Currency Broad System)」來確保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貨幣發行局制的意思﹕每發行某個數目的港幣時都必須要以相應的美元(按匯率7.8折算)作儲備支持。 舉例說,政府要發行78億港幣,政府就需要以10億美元作儲備支持。

聯繫匯率制度背後的實際運作不在課程之內,簡單而言,就是透過龐大的外匯儲備以維持港元穩定。

(上圖來自金管局,此運作機制不在課程之內,只供參考!)

本國貨幣出現升值壓力 本國貨幣出現貶值壓力

本國政府增加本國加貨幣供應

購入外國貨幣( 減少外幣供應 )

本國政府減少本國加貨幣供應

出售外國貨幣( 增加外幣供應 )

調低本國利率

提高本國利率

鼓勵進口及限制出口

鼓勵出口及限制進口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某年匯率
四月1歐元=1.12美元
七月1歐元=1.35美元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上述歐元兌美元的匯率變動會導致

A. 訪港的歐洲旅客人數減少。

B. 訪美的香港旅客人數減少。

C. 歐洲出口到香港的汽車數量增加。

D. 香港出口到歐洲的成衣產品數量增加。

 

補充資料

1. 香港的匯率制度歷史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