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競爭與巿場結構覽]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Monopoly Power 壟斷能力

在完善的競爭中,廠商面對最大程度的競爭,每一廠商都面對相同的營商環境,以公平公開的方式爭取最大回報。 廠商們有能力改善的只有自己的生產能力,他們可以透過壓低自己的生產成本來提高自己能賺取的利潤,然而他們沒法影響市場上的價格,因為大家所佔的市場份額都微不足道,他們的生死完全取決於市場大氣候。 這是一個存在於經濟學家的幻想世界,跟柏拉圖的「理想國」一樣,現實中並不存在的競爭方式。

現實世界中的競爭,每一間廠商都或多或小擁有一點點與其他廠商不同的地方,如服務水平、物品質素、店鋪位置等等,而令他出現一些「優勢」。 例如有兩間麵包店,他們賣的麵包無論是款式、味道及新鮮程度都近乎相同,其中一間位於人流較多「街口」,而另一間位於人流較小的小巷中。 就因為這點,令街口麵包店擁有更多的生意額,甚至有機會賺取更多的利潤。街口麵包店因為店鋪位置而獲得壟斷能力。

當廠商擁有壟斷能力越多,市場內的競爭程度越小。街口麵包店因為位置之利而獲得更多市場份額,漸漸令小巷麵包店無法生存。 如果小巷麵包店無法降低成本、提高麵包質素、減價等等,小巷麵包店最終會被淘汰,市場上只餘下街口麵包店獨佔市場。 經濟學稱這情況為自然壟斷﹕廠商透過獲得壟斷能力,將其他沒有或擁有較小競爭壟斷能力的對手淘汰,最終形成壟斷。

自然壟斷亦可以透過高昂的建立成本、法律限制及公眾擁有權等等因素而形成。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