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壟斷定價]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Efficiency implications
效率的含意
  SS
高中
 
 
 

Simple monopoly pricing 簡單壟斷定價

簡單定價是指每件物品的價格相同,如買一年要 $10,二件要 $20,如此類推,買 50 件需要 $500。受價市場正是使用簡單定價。 沒有拆扣,沒有價格分歧,人人平等,簡簡單單。

1) 先決定產量

產量的決定,是要讓廠商獲得最大的利潤。其條件是MC=MR。

決定產量﹕邊際成本(MC)=邊際收入(MR) ( 利潤極大化條件 )

以上圖為例。當 MC 與 MR 線相交 ( MC=MR ),其產量是 50。公司如果生產 50 件貨,它的利潤就會最大。
如果生產多於 50 件,MC > MR,利潤會下降。如生產第 51 件時的 MR=$39,MC=$41,當生產第51件的話,他便會出$2的損失,令利潤下降﹔(利潤在減少 = 未最大)
生產少於 50 件,MC < MR,利潤有增加的空間。如生產第 49 件時的 MR=$41,MC=$39,當生產第49件之時,他便產生$2的得益,令利潤增加。(利潤還在增加中 = 未最大)

2) 定價

當產量是 50,按需求曲線,定價就是每件 $100。預期的總收入是 $100 X 50 = $5,000。 生產 50 件的平均成本是 $60,總成本就是 $60 X 50 = $3,000。總收入是 $5,000,總成本是 $3,000,這多出來的 $2,000 便是利潤。 (圖中黃色的部份)

A)透過MC與MR相交找出產量,知道產量之後,再從需求曲線找出價格。
B)要知道利潤的大小,需要有平均成本(AC)線。

 

補充資料

1. 圖表補充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