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民收入] [回經濟表現的量度]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Circular Flow of National Income
Expenditure Approach
Production Approach
Income Approach
國民收入的循環流程
支出計算法
產出計算法
收入計算法
Real GDP
Factor Cost
GDP Per Capita
Growth Rate
實質 GDP
按要素成本計算
人均 GDP
增長率
  SS
高中
 
 
 

Gross Domestic Product 本地生產總值

本地生產總值 ( GDP )

一個地區在一段時間( 通常是一年 ),本地常住生產單位的總產值( 最終物品的總值 )。

GDP 是指﹕一個地區在一段時間(通常是一年)本地常住生產單位的的總產值(最終物品的總值),這一個總產值可以用當時市價計算, 亦可以用固定的市價去計算。

「本地」是指一個地區、一個範圍,如香港的 GDP 就是指香港境內的總產值。 GDP 是以「地」來劃分, 不去分是否本地人,如一位英國人在香港做生意,他在香港有關的生產事業,是計入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之中。 反之,GNP ( 本地居民生產總值 )才是以「人」來作劃分,計算香港的 GNP ,那英國人的生產便不包括入香港的 GNP 了。

近幾年來在GDP內多了一個名詞﹕「本地常住生產單位(Resident Producing Units)」,簡單而言,是本地常住生產單位生產出來的東西才會計算入GDP。 例如一名菲律賓工人在香港打工,為香港顧主在香港地區內提供服務,她就是本地常住生產單位,她服務的價值便會計算入香港的GDP。

「時期」亦是其中一個標準。按考試局的說法,「滿一年」便可以看成本地常住生產單位。 即是在香港工作滿一年的外國人被視為本地人。 例如,一個巴西足球教練來香港教授足球只有2個月,其貢獻便不計入香港的GDP。

另一個重點是「最終物品的總值」。所謂最終物品,即是已經出售到消費者之手上的意思,所以,一些還未出售的東西,是不計入GDP的。 如某餐廳將過期的食材掉到垃圾桶,這些食材的價值並不會計入GDP。


GDP是將所有最終物品的價值相加,換成數式的話﹕

GDP = 物品1X數量1 + 物品2X數量2 + 物品3X數量3 +...+ 物品nX數量n

n代表有多少種物品,如該國有10萬樣物品,n=10萬。

以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A國只有生產食物及衣服,其價值及數量如下﹕

食物價格$ 食物產量 衣服價格$ 衣服產量
1 5 44 10 25
2 6 36 9 22

GDP (第一年)(市價) = $5X44 + $10X25 = $470
GDP (第二年)(市價) = $6X36 + $9X22 = $414


(市價) GDP = C + I + G +(X-M)

(成本價)GDP = (市價)GDP-間接稅+津貼

(市價) NDP = (市價)GDP-折舊

(成本價)NDP = (市價)GDP-折舊-間接稅+津貼

以下圖是政府統計處的,以供參考。

DSE 歷屆考題

MC: 2012(22), 2013(21,22), 2014(24,25,26,28), 2015(24,25,44)

Q: 2012(10ai), 2015(9d,10a)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