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失業及就業不足] [回經濟表現的量度]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Full Employment 全民就業

全民就業是一種理論性就業狀態,傳統認為全民就業指所以勞工皆有工作。傳統之見,在市場的自動調節基制下, 會把勞力資源發揮最大效用,不會存在閒置勞力資源的浪費,把失業問題處理掉,形成全民就業。此全民就業被引申為最佳就業狀態,以及最佳資源使用的意思。

近代學者指出,全民就業不一定要「全民」,因為全民就業是一個長期均衡的狀態,不過即使長期而言,失業率依然會存在,這是一些自願性的失業。 工人們為了更好的工作而轉工,轉工其間被視為失業,而這些失業是無可避免的。他們亦發現,如果全部人也工作,會出產能過大(Over Production), 影響其他因素的穩定,如物價水平。並不是一個穩定的長期均衡狀態應有的結果。 因此,他們以「充分就業」來代取全民就業,強調「足夠」的就業。

充分就業是一個長期均衡狀態的概念,但究竟是一個怎長期均衡狀態才被看成充成就業呢﹖

而現時充分就業的定義是指一個不會產生通脹壓力的失業(Nonaccelerating Inflation Rate of Unemployment)情況,以表示出一個極穩定的長期狀態。

簡單而言,如果所有人也就業,生產成本會增加(工資成本高),因此導致產品的價格上升。價格上升令需求量下跌,廠商要減產,而減少人手,出現失業。 當減少人手,生產成本下降,令價格回落,慢慢令價值處於均衡。如此,有部份人正在失業,而不會出現通脹壓力(如果略為增加人手又會有機會出現通脹)。 在那一個生產水平處於穩定的狀態之下,那就業的水平也處於均衡,就是充分就業。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