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通脹與通縮] [回宏觀經濟問題與政策]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Quantity Theory of Money 貨幣數量論

貨幣數量論簡稱QTM,是一個研究貨幣數量與國民收入之間關係的理論,它建立在一條稱之為交易方程式之上﹕

M V = P y (或 M V = P Q)

M V = Y

M:貨幣數量
V:貨幣流動速度
P:物價水平
y:實際產出(收入)
Y:名義產出(收入)

交易方程式亦可以以「改變率」的形式表示﹕

%ΔM + %ΔV = %ΔP + %ΔQ

%ΔM + %ΔV = %ΔY

M及P在之前大家都見過了,y是實質收入(/產出),我本人比較歡喜以Q代替,因為Y(大寫)代表名義收入,y(小寫)代表實質收入,無論是學生書寫或學習時都容易將它們掉亂,為什麼不乾脆用Q呢﹖我不知道,同學們要問問搞課程那班大大。

好了,V是新東西,它代表流動速度,是甚麼意思呢﹖要明白V,首先要綜觀整條交易方程式。M V = P y 由 M V = Y(大寫的)變成,例如M是100億,Y是300億,那100億的金錢流動了3回來達成300億的總交易。 V的意思就這麼簡單了,它用來表示貨幣的整體流動速度。如果貨幣數量很少,要達成很大的交易量,貨幣需要快速流動,從市民之間,交易之間,高速傳遞,我很快給你一百元買你的物品,你轉頭就拿了我那一百元買其他東西去。

貨幣數量論 (QTM)

解釋通脹是由於貨幣數量增加所致

有了交易方程式,QTM在此之上就開發動手腳了。

短期 假設V不變
MV=Y(大),M改變多少百分比,Y就會改變多少百分比。
Y(大)=Py(小),舉例說Y(大)增加5%,可以是P增加,也可以是y(小)增加,組合有很多,無法確定P及y(小)他們的獨立變化。
長期 假設V不變,
y(小)也不變 (因為長期而言,實質收入處於全民就業水平)
MV=Py,M改變多少百分比,P就會改變多少百分比。
由此推論,通脹是由於貨幣數量增加所致,所以通脹是一個貨幣現象,而「通貨」指「貨幣」,通貨膨脹指貨幣數量膨脹的意思。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古典貨幣量理論

(1) 推斷貨幣供應的轉變可能不會影響一般物價水平。
(2) 推斷名義國民收入的轉變與貨幣供應的轉變有正向關係。
(3) 假設貨幣流動速度不變。

A. 只有(1)、(2)

B. 只有(1)、(3)

C. 只有(2)、(3)

D. (1)、(2)、(3)

在長期而言,貨幣供應的轉變不會影響

A. 物價水平。

B. 實質產出。

C. 名義貨幣需求。

D. 以上均正確

DSE 歷屆考題

MC: 2012(23), 2013(32), 2014(37), 2015(33)

Q: 2012(10d)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