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廠商的擁有權] [回廠商與生產]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Shares and bonds 股票與債券

還記得之前問二叔公借錢開鋪的例子嗎﹖我們知道,二叔公可能是廠商的擁有者,也可能成為債權人。 在這裡,再加上一種權證,證明他是擁有者還是債權人。 當你問二叔公借錢的時候,二叔公要求你給他出一張證明,以證明他的身份。
1)如果你給二叔公一份股票,這證明了他是公司的股東(擁有者之一)﹔
2)如果你給二叔公一份債券,這證明了他是公司的債主(債權人之一)。

股票與債券,是公司獲取資金的兩大來源。因為公司不是生物,當公司成立時,它只有一個空殼, 需要注入資金及資產。當公司擁有人把資金注入公司,表示公司欠債於公司擁有人。 若資金是問公司擁有人以外的人借取,表示公司欠債於公司債權人。

公司擁有者把資金投入公司,公司會發出一張証明,証明他是公司的擁有人,並投資於本公司, 這証明稱為股票( Shares )。

債券是公司的負債証明(俗稱久單、借據),債券擁有者是公司的債權人( 公司欠他錢 ),公司的還款是給與債券持有者。

股票

公司擁有者的証明

債券

公司債擁人的証明

在此說一些題外話。有關公司應該多發股票集資,還是應該多借外債,一直都是財務學上一個重要的課題,無論你是讀財務學入門、財務管理、公司財務都會讀到。 甚至是作為CEO的你,也需要考量它們的比重,因為這會對公司的資金成本,以及公司架構、財務穩定性等做成深遠的影響。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