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短期和長期] [回廠商與生產]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Cost of production 生產成本

固定成本
Fixed Costs
可變成本
Variable Costs
定義 是支付一些固定要素(資源)的成本﹕
無論產量是多少,固定成本的大小不變。
是支付一些可變要素(資源)的成本﹕
當產量改變時,可變成本則會改變。
例子 如店舖的舖租,無論賣買的數量是多少,租金是不會變的。 如店舖的工人工資,當產量增加時,店舖會增加人手, 以應付客量的增加或產品的製作,於是工資支出會不斷增加。

總成本( Total Cost )是指﹕在某一個產量之下,總共需要支付的成本。

總成本 = 總固定成本 + 總可變成本

TC = TFC + TVC

總固定成本( Total Fixed Cost )是指﹕在某一個產量之下,總共需要支付的固定成本。
總可變成本( Total Variable Cost )是指﹕在某一個產量之下,總共需要支付的可變成本。

上圖顯示了它們的大約形狀。

由於總固定成本( TFC )是不會跟隨產量改變而改變,因此定是一道橫線。 橫線表示了,無論在哪一個產量之下,TFC 也是不變。 總可變成本( TVC )是一條向上斜的曲線。由於產量增加,投入的生產要素越多,令成本上升。 總成本( TC )曲線的起點在總固定成本曲線之上,TC 的高度,是 TVC 與 TFC 垂直相加。 其形狀與 TVC 一樣,都是向上斜的曲線。

平均成本( Average Cost )是指﹕平均每一單位( 如件 )產品的成本。

如總成本是 $5,000,共生產了 500 件。那麼每一件的生產成本就是 $10 了。

平均固定成本( Average Fixed Cost )是指﹕平均每一單位( 如件 )產品的固定成本。
平均可變成本( Average Variable Cost )是指﹕平均每一單位( 如件 )產品的可變成本。

AC = AFC + AVC

由於固定成本不變,因此產量越多,平均固定成本( AFC )越細。 平均可變成本( AVC )是先落而後上。 可變成本( AC )亦是先落而後上,或稱為「碗」、「U」形。

邊際成本( Marginal Cost )是指﹕每生產多一個單位( 如件 ),需要額外支付的成本。

Δ= 改變( Change )

如生產 20 件總成本是 $400,生產 21 件總成本是 $430。那麼生產第 21 件時,便額外需要 $30 來生產。 生產第 21 件的邊際成本就是 $30。

由第 1 件至第 2 件,由第 2 件至第 3 件 ........... ,就是「邊際」。 要額外支付多少成本,來生產多一件,這就是邊際成本 ( MC )了。

如此,只要把每一單位的 MC 加起來,就是總成本。

 產量 邊際成本($) 總成本($)
  1 25  25 
  2 27  25+27=52 
  3 30  52+30=82 
  4 35  82+35=117 
  5 42  117+42=159 
  總成本 159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一家廠商生產一物品時,它的邊際成本表可被理解為它的供應表,這是因為

A. 它的產出增加時,它的邊際成本會增加。

B. 在已知該物品價格情況下,我們可從邊際成本表得知它計劃生產該物品數的量。

C. 它計劃生產該物品的數量受到生產該物品的邊際成本所影響,兩者關係是正向的。

D. 在已知該物品數量的情況下,我們可從邊際成本表得知該物品的價格。

DSE 歷屆考題

MC: 2015(5)

Q: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