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貿易理論之延伸]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SS
高中
 
 
 

Law of One Price(PPP)

一價定律( Law of One Price )又稱為購買力平價學說(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簡稱 PPP )。

以薯條為例。薯條在A國賣5元一包,如果A國二元可以換B國一元,那麼一包薯條在B國應該是賣2.5$。

簡單而言,PPP 是指貨幣透過匯率在兩地之間兌換後,仍然能夠購買相同的貨品(薯條)( 購買力不變 )

何解會如此?先假設兩地開始時的匯率是1$A=1$B。 如果薯條在A國賣5元一包,在B國是賣3$。會有人在B國購入薯條,然後拿去A國出售,每包可以賺取2元。 那行為稱之為套利( 戥 ):透過兩地貨品的差價,低買高賣,從中賺取差價

有套利的行為,在B國不停購買薯條,令薯條在B國的價格上升。 在A國不停出售薯條,令薯條在A國的價格下降。 價格差別越來越小,直至差別等於零時,套利活動便會停止。 兩地的薯條沒有差價。因此,貨品因為套利的行為,貨幣的購買力在兩地相等。

一價,就是指﹕任何一項可貿易的物品,都以相同的價格在世界各地出售。
例如,$10在香港可以買到一個巨無霸,$10 兌換成美元後,在美國一樣可以買到一個相同的巨無霸。


用數式表示,PPP是﹕

P = SP*

 P :本地價格(或物價水平)
 P*:外地價格(或物價水平)
 S :匯率

1) PPP 可用作計算匯率。如果將PPP的數式略作排列,可以得出﹕

意思即是透過物價水平,來量度匯率,可以視作為透過貨品市場(Goods Market)來決定匯率。

2) PPP要在長期之下,才可以成立。之前提及了套利的行為,把兩地貨品的差價拉至零,因此 ,需要所有因素都是可變的情況之下,如套利行為需要的時間,物品的供應等等,PPP才可以成立。

3) 這理論的一些假設﹕

1 ) 自由貿易 沒有關稅及配額等。
2 ) 所有物品皆可以進行貿易
3 ) 運輸費用微不足道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