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貿易理論之延伸]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Comparative advantage and its relation to globalization 比較優勢及其與全球化之關係

「全球化」有時又稱「全球一體化」,當中「球」指「地球」,隨著世界各地經濟貿易及文化交流,使世界各地融合起來,將不同地區的經濟、社會、文化等等拉近及混和起來。 漸漸趨向形成一個「世界大同」,「統一」的境況。
許多時人們將全球化說成「拉近聯繫」或世界貿易,這只是部分詮釋而已。舉美國與香港為例,全球化使香港社會滲進了美式文化,如飲食文化、管理文化等等。 你會在香港街頭隨便找到幾間美式快餐店,大家常穿「牛仔褲」及「T shirt」就是美式服裝。在美國,美國人也歡喜吃中餐,很多美國人也會使用中國食具「快指」。

全球化從多個角度將世界融合,從經濟方面看﹕
世界貿易將物品由盈餘的地區帶到缺乏的地區,令物資在世界各地「平均」起來,令大家的生活改善。例如香港缺乏食物,香港多數食品由中國進口,令香港人不至於饑荒。

世界貿易亦將物品的價格在世界各地拉近。舉例說一件衣服在美國可以賣USD10,在香港只賣$30,經匯率折算後,衣服在美國的價值比較高,於是人們在香港收購衣服並運到美國去賣。 由於大量收購,衣服的價格在香港會慢慢提高﹔由於大量傾銷,衣服在美國的價格漸漸下跌。衣服價格在兩地間的差距收窄起來。

金球化亦有助縮減世界間的貧富差距。落後地區或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收入低,工資便宜,於是國際企業會選擇在這些地方設立工廠,以平價及大量的勞力減低成本,而生產出來的物品可以賣到世界各地去,賺取最高價值。 這些企業為當地提供就業,增加當地人民收入,人民收入開始增加,激發當地其他產業的發展,該地區的經濟慢慢發展起來。香港在四五十年代時經濟並不發達,隨後透過工廠發展,大量的廉價勞工令廠商發展起來,倒過來把工資率提高。 之後亦激發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及金融業的發展。今天香港的人均收入全球排名十大之列。

全球化使世界各地共冶一爐,對外開放不再閉關自守,世界各地的關係密切起來,相互依賴,當某地發生事件時,其影響甚至有機會漫延至世界各地。 就以最近一次金融海潚為例,歐美的金融機構出現財務問題,其影響不單禍及自身,更使全球經濟走下坡,即使是如日方中的發展中大國中國,亦擔心經濟增長被拖垮。 香港亦如是,高度依賴貿易及金融生意的香港,面對歐美的金融危機,亦令香港經濟出現嚴重下滑,出現經濟負增長,工資率下調,失業率高升等嚴峻問題。 雖然香港本身的基礎良好,亦沒有金融機構出現財務問題,不過受制於全球化的威力,歐美金融機構出事,香港也要受罪。

在上面提到大部分的東西都與世界貿易有關係,而之前說過,國際貿易與比較優勢的密切性。每個地區生產某種類物品會有比較優勢,那些享有最低比較優勢的國家會生產物品,並把物品出口,賣到世界各地去。 在加上大規模專門化生產,令國際間出現分工。例如中國在生產工業製品享有比較優勢,所以中國集中生產大量的工業製品,使中國有世界工廠的美譽。 美國在高科技製品上享有生產優勢,於是美國集中生產大量高科技物品(如半導體、CPU、電腦軟體等等)並出口到世界各地去。 如果保護主義被消除,各國致力生產自己最有比較優勢的物品,原則上各國會漸漸形成只生產某種類物品,並透過國際貿易交換物品,使大家得益。這亦會加速全球一體化的進程。


加速地區分工

一個國家或地區,會選擇自已擁有「比較優勢」的物品,並進行「專門化」生產,然後進行貿易。

各國生產物品的種類減少,形成地區分工。例如A國只生產食物,B國只生產衣服,C國只生產電子產品,然後各國互相貿易, 因為各國只生產自己擁有比較優勢的物品,在這個情況下貿易,各國皆得益。但是,由於只生產自己擁有比較優勢的物品, 它對外國的依賴便會加深,以B國為例,他們集中生產衣服而沒有生產其他東西,如食物,如果沒有貿易,或貿易受到阻礙,由於缺乏食物,B國國內會陷入困境。

最初由多個獨立的自給自足個體,漸漸形成各國之間互相依賴,到最後甚至形成「全球一體化」。 所以說,貿易加速了地區分工,加速了全球一體化。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