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簡單壟斷定價] [回壟斷定價]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Efficiency implications 效率的含意

效率條件﹕總社會盈餘極大化

MC=D (完全競爭) MC=MR (壟斷) 相差
消費者盈餘 黃 + 綠 + 橙 - 緣 - 橙
生產者盈餘 藍 + 粉紅 藍 + 綠 + 綠 - 紛紅
總盈餘 黃 + 緣 + 橙 + 藍 + 粉紅 黃 + 藍 + 綠 - 橙 - 粉紅

當產量水平是MC=D(=AR)時,總盈餘(黃+緣+橙+藍+粉紅)是最大,因此這時的產量才符合「有效率」的條件。

在壟斷生產時,生產量是決定於MC=MR。而總盈餘只有黃+藍+綠,對比MC=D(=AR)時的總盈餘要小。

兩者在總盈餘的差額,圖中的橙 + 粉紅部分,稱為淨損失( Deadweight Loss )。而由於其形狀接近三角形,因此亦被為「死三角」。 意指壟斷生產時,其總盈餘並不是最大,而淨損失就是所失去的盈餘。

壟斷被經濟學反對,其中之一是因為壟斷定價會出現淨損失。淨損失是指﹕可以獲得的利益而沒有獲得。 被認為是沒有效率的行為。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