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廠商與生產]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
Cost of production
Economies and diseconomies of scale
邊際回報遞減定律
生產成本
規模經濟和規模不經濟
  SS
高中
 
 
 

Short run and long run 短期和長期生產

生產分為短期和長期。在經濟學發展早期,經濟學者認為,「時間」對生產的關係有影響。 如果生產的時間很短,生產要素可以調整的空間不大,許多生產要素的數量不能隨意增加,如廠房, 他們稱此為短期生產。 當容許時間有較大的變化,生產要素的調整來得容易,很多生產要素的數量都能隨意增加。他們稱此為長期生產。

問題是,我們無法知道時間多長才是長期,一年﹖十年﹖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

今天,普遍不再用「時間」去區分長期與短期,而是以生產中有沒有固定要素去區分。

固定要素
Fixed Factors
在生產時,某一些生產要素的數量是不能隨意增加的,例如廠房,不是想增加便可以﹔ 相反也不可以隨時減少。

固定要素是指,不會隨產量增減而改變數量的生產要素

又例如一些大型的生產機器,如一部印刷機。基本上,無論你印一百張紙,與印一千張紙, 都是用那一部印刷機。

可變要素
Variable Factors
說完數量不變的固定要素,便要說數量可以改變的可變要素。

可變要素是指,會隨產量增減而改變數量的生產要素

最簡單的例子是燃料(如煤氣)。一間茶餐廳,人客多時,煮食時間長了,多用了煤氣﹔人客少時,煮食時間短 了,少用了煤氣。在同一段時間來,產量的改變,生產要素也可以隨意地跟隨改變,煤氣便是可變要素。

短期
Short-Run
短期是指,生產要素中包含了,某部份是固定要素,某部份是可變要素

此情況之下,固定要素與可變要素同時被使用。這個情況基本上是絕大部份廠商(Firm)時常面對的情況, 今天廠商面對的是只有三部機器,二十天後增加至五部,半年後增加至七部。可以見到,每一段時間之中, 廠商面對不同的固定要素﹕今天的生產模式,是今天用的,當增加了固定要素後, 又會面對第二個生產模式。生產模式不停的改變,所有叫做短期生產。

長期
Long-Run
長期的概念,當然是所有生產要素,全是可變要素

用回之前的例子﹕今天廠商面對的是只有三部機器,二十天後增加至五部,半年後增加至七部。 機器是固定要素,不過,如果以廠商整個(Whole life)生產過程,或以長期的角度來看, 機器的數目便在改變中,所以也可以被看成可變要素。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